经开集团充分发挥平台服务效能 推动人才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为贯彻落实汉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优秀人才引进战略,创新各类人才保障服务机制。今年以来,针对各类非在编人才普遍担心的各项社保待遇保障机制是否落实到位,经开集团人才服务保障平台早调研、早部署、早落实,多举措健全落实人才社保保障体系。

一是开展社保服务摸底调研。开展管委会移交经开集团各类人才参保信息摸底统计,建立社保参保信息台账,协助有关部门确认各项社保缴费基数;二是规范劳动关系奠定申报基础。依法沟通协商建立劳动关系,集团公司与管委会聘用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完成了劳动合同的签订签章鉴证工作,为依法社保申报打下基础。三是投入人力全力社保申报办理。全力开展非在编工作人员五项社保接续转移及申报办理工作。经开集团积极协调红海人力公司妥善办理劳务派遣人员社保转移手续,安排专人联系市上三个审批机构五个办理窗口,持续5个月跟进各项社保申报办理。按计划完成4人次五项社保新申报、12人次省内外社保关系接续转移工作,完成21人次按月各项社保申报缴费工作,做到各类非在编人才各项社保保障应保尽保。四是争取优惠政策取得单位缴费减免显著成效。经开集团积极联系沟通社保机构、税务机构争取到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单位缴费费用国家减免优惠政策,利用经开集团这个企业申报平台开展非在编人才三项社保费用减免政策申报工作,截至10月底,2-10月份累计申报减免21人次三项社保单位缴费费用11.33万元,预计全年可申报减免三项社保单位缴费费用14.15万元,为管委会人员经费管控节约人工社保成本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经开集团人才保障服务平台持续建立健全非在编人才社会保障体系,完成了管委会移交平台管理的非在编人才五项社保关系接续、新申报和各项社保缴费办理工作,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的预期工作目标,为经开区聚集激励优秀人才建功立业,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出平台激励保障作用。在近期经开集团组织开展的人才服务回访活动反馈意见汇总情况看,非在编人才对经开集团人才保障服务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更高的服务目标。(经开集团  王洪涛 郑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