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财政局多举措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

今年以来,面对“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经开财政局积极践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理念,努力结合实际,多策并用、多措并举认真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全面贯彻中央和我省我市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部署。

一是从源头上压减非必要开支。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预算编制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根本宗旨,超出本年度财力范围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重要依据,强化预算约束。二是精细高效提升管理水平。年初编制预算按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日常公用经费,车辆运行费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压减。同步推进三年滚动预算编制、盘活存量资金、暂付款清理等工作,突出预算精细化管理,切实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各单位采购行为和资产配置,严格控制新增项目,规范资金审批程序,对涉及专项资金的项目,坚持“先预算后支出”原则,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合理确定采购需求,不得超标准采购。四是从源头上控制一般性公用经费。加强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控制培训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贯彻“只减不增”的支出原则。要求各预算单位强化规范“三公”经费管理,按月上报“三公”经费,努力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财政局 王倩 黄河 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