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开区深化财政投资评审加强政府投资管控

近年来,汉中经开区聚焦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实施,各类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建设,政府投资逐年递增。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投资控制管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汉中经开区加快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积极推进政府投资评审,努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一是科学制定办法,规范管理流程。根据国家和我省最新政策,制定印发了汉中经开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评审范围、内容、程序、时限,确保评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程序流畅、职责清晰、补充完善、数字准确、规范合理、节省投资、效率提升”为指导思想,开拓评审工作思路,服务政府投资。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构建高效机制。精选综合能力强、专业素养高、实践经验足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构建“内部评审+中介评审”的多重评审机制,以法规为准则,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财政评审工作中的专业性作用,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全过程跟踪指导和监管,量化评审质量标准,严明奖惩制度,夯实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基础,切实保障项目评审质量。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展评审层级。聚焦立项介入、设计跟踪、限额审查、交易监督、施工控制、竣工审查多环节多层次,加强项目跟踪评审,努力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全过程跟踪评审要点。挖掘项目优势,通过评审进一步增强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既保证项目落地进度,又提高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及财务管理水平,增强项目风险防控意识,全面提升财政投资评审服务质量。(经开区财政局  吴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