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水电站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辖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提升企事业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5月27日,开发区大队带领消防志愿者走进汉中市石门水库管理局水电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期间,大队宣传员利用多媒体课件授课的形式,结合火灾案例及电力行业的特点,从火灾的危险性、常见的火灾隐患、报警知识和自救自护、灭火的基本方法、常用灭火器及常见消防设施等内容及如何预防火灾、扑救初期火灾、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自救、查改火灾隐患等消防知识和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有效提升了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理论培训结束后,大队宣传员带领全体人员着重对消火栓操作使用进行了现场讲解演示。在火灾演练环节,宣传员利用单位内现有的灭火器材演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火灾类型、维护保养等注意事项,并设置火盆手把手的指导。企业员工踊跃参与,纷纷提起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进行扫射,现场体验了灭火器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过足了一把“消防瘾”。最后,大队宣传员组织消防志愿者向工作人员发放了宣传资料与纪念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对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