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财政局扎实开展预算单位内审工作

为强化财政内审监督职能,提升内控工作质量,按照年初计划,经开区财政局于近期完成对管委会四个部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抽调相关业务人员,组成经开区内部审计小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的内容及方式,将工作细化到岗到人,确保内审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部门自查、内审小组查阅资料、实地核查资产等多种方式,重点对被审单位部门预算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内控体系建设、国有资产管理、投资融资效果、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逐一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延伸审计,找准症结。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内审小组针对此次内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撰写审计报告,要求责任部门对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方案持续抓好推进。同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财政局 王倩 曹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