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

《关于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8月7日



关于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为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办字〔2020〕38号)文件精神,有效遏制、查处、整改经开区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突出问题,结合经开区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及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汲取秦岭违建问题教训,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府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梳理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经开区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未批先建、非法占地、违规调整土地用途、违规调整项目容积率等突出问题,认真自查自纠,严肃查处整治。完善土地管理长效机制,针对管理漏洞,健全完善土地开发、利用、监督等制度机制,为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二、整治时间

专项治理工作从2020年7月开始,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进展。12月底前,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此后,持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有效遏制腐败,规范用权行为,深化制度建设,强化行业监管,将专项治理纳入常态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三、整治任务

(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土地开发利用问题。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土地开发利用领域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情况,坚决遏制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蔓延势头。重点治理:领导干部在规划管理、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等方面,违反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议事规则,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以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插手干预土地开发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资金管理使用,为其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的行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影响违法违规承揽工程项目或充当“掮客”,插手干预土地开发利用项目谋取利益行为。

(二)未批先建问题。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用地管理和集体土地征收有关规定,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土地征收和转用政策执行落实情况,重点治理: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但未办理即开始建设的;违反征地程序未经批准即实施征地的;边申报用地手续边实施建设等土地违法行为。

(三)非法占地问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非法占地问题(违法行为发生在十九大以前至今未完善用地手续,或虽已完善了相关手续,但违法行为至今未处罚到位的应纳入本次梳理范围),重点治理: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违法占用土地的;超过批准用地数量多占土地的;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有关当事人拒不归还的;非法转让划拨土地使用权的;未取得合法批准用地手续的其他非法占地行为。

(四)违规调整土地用途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规定,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违规调整土地用途问题,重点治理:未按规定和程序违规批准调整土地用途;未按批准土地用途进行建设;违反相关规定,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时,擅自改变《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宗地用途等问题。

(五)违规调整项目容积率问题。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项目用地、规划、开发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按照《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建规〔2012〕22号)要求,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批的涉及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的项目。重点治理:规划审批、土地报批、土地供应过程中,违反法定程序和容积率管理办法,违法违规随意调整项目容积率指标,造成土地出让价款和配套规费流失等行为。对容积率指标进行调整的,要重点说明土地审批、规划审批过程中是否有法定依据,是否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是否依法公开进行调整,是否有士地出让价款和配套规费流失等情况。

四、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自查自纠。各相关部门要组织深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按照市委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安排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各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地区本部门土地开发利用事项和突出问题。8月底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五个治理重点工作台账,逐宗逐项开展查处整改工作。针对发现问题,制定工作措施,细化推进节点,明确责任主体、牵头部门、整改任务及完成时限,确保问题及时整改。

    (二)坚持立行立改,抓好建章立制。各相关部门要针对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研判分析,9月底前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限、进展和效果。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要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抓深、做实,保持治理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发现问题不放,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10月底前,对专项治理阶段性进展、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进一步推进举措,形成书面总结上报市委以案促改工作专班,并抄报市自然资源局。

    各相关部门要针对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经开区土地管理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制度和管理层面的漏洞,12 月底前,制定出台一批加强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的管理制度,完善规划刚性约束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不断健全土地管控政策体系,规范用权行为,强化土地市场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三)严肃案件查办。自然资源分局在查办土地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中,对涉及其他部门管辖的违法违规线索要及时移交;发现公职人员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定期排查梳理,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12月底前,查办一批土地开发利用领域典型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强化警示震慑。

    五、责任分工

经开区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由陈沛州同志牵头,自然资源分局具体负责,住房和建设环保局做好配合工作。自然资源分局主要负责土地、规划方面的问题的排查与整改,并做好各类数据的汇总上报、资料收集和迎检准备工作。住房和建设环保局负责建设领域方面问题的排查与整改工作。

六、工作步骤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查处整改、迎接督导检查、建章立制五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15日前)。各相关部门要组织召开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使全体干部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的目的、任务、内容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月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和市政府以案促改工作安排部署,领会核心要义,增强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和《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等法规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深刻领会开展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8月31日前)。全面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土地开发利用事项和突出问题,梳理经开区专项整治工作涉及的土地开发利用、未批先建、非法占地、调整土地用途、调整容积率等用地项目和突出问题,逐宗逐项认真组织自查筛选,形成五个方面整治工作台账。

(三)查处整改阶段(2020年9月30日前)。对照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清单,逐宗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改任务及完成时限,集中组织查处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全过程有人管、有人盯、有人具体干、有人抓落实。要实行销号管理,做到立行立改,集中查处,全面整改。在查办土地领域违法违规案件中,对涉及其它部门管辖的违法违规线索要及时移交;对土地开发利用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发现分局内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违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要公开查办一批土地开发利用领域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强化警示震慑。

(四)迎接督导检查阶段(2020年10月31日前)。市政府将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组成督导检查工作组,对县级贯彻落实省厅、市委部署要求、专项治理进展、重点问题排查治理、案件查办等情况开展督导指导。自然资源分局要对专项治理阶段性进展、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进一步推进举措,形成书面阶段性工作总结报告,报经开区党工委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规定报送市委工作专班,并抄报市局领导小组综合联络组。

(五)建章立制阶段(2020年12月31日前)。根据土地管理工作实际和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制度和管理层面的漏洞,及时健全完善加强土地行业监管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不断强化土地管控政策体系,规范用权行为,加强土地市场监管,形成长效机制12月15日前,要对专项治理阶段性重要成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经开区党工委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按规定报送市委工作专班,并抄报市局领导小组综合联络组。

六、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我省作为秦岭事件发生地、赵正永案的案发地,在贯彻落实中央“两个通报”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各相关部门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以坚决肃清赵正永流毒为契机,坚决把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细、抓实。要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府以案促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