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羌族文化主题展厅免费开放

11月13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羌族文化主题展厅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启动仪式现场,镇巴唢呐、《汉调桄桄》杖头木偶戏、羌族舞蹈、镇巴民歌等表演依次上演,让观众们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羌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厅位于市群艺馆3楼,面积约1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分为“天汉艺韵”“匠心巧技”“美酒佳肴”3个板块,以图、文、实物、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技艺、戏曲、文学、美术、舞蹈、音乐、医药项目。羌文化主题展厅通过设置羌族雕塑、生活场景、微缩景观等,直观展示陕南羌族人民日常生活常见的傩戏、饮食、刺绣、剪纸等。两个展厅集研究、传习、表演、体验、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集中宣传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羌文化的一个窗口。

据悉,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截至今年10月已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6项、省级65项、市级104项;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省级20名、市级64名。(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