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践行“两山论”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孙科出席 钟洪江讲话 张烨主持

8月15日,全市践行“两山论”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和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市干部群众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争当秦巴生态卫士排头兵,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创新挖掘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绿色崛起、换道超车、追赶超越,为推进汉中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绿色支撑。

省秦创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孙科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钟洪江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政协主席严维佳,市委常委杨记明、康杰、王春丽、王浩、柳林、李海金、邱仕伟等出席。

孙科指出,汉中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引汉济渭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一直以来都是生态保护理念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勇于先行先试,注重以创新塑优势,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创成,科技创新综合排名居全省第四位。下一步,汉中要继续强化创新力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两链”深度融合,密切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打造创新创业综合体、产业带、经济圈,助推汉中追赶超越跑出“加速度”。同时,省厅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汉中,同市委、市政府一道推动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钟洪江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指明了生态文明规律,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要增强政治自觉,准确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髓要义,深刻认识到“两山论”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已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普遍共识,“两山论”辩证统一、蕴含伟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两山论”革故鼎新、引领未来,是汉中换道超车的战略选择。要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谆谆教诲,着眼系统治理,厚植汉中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在秦巴生态问题整治、推进秦巴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保护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狠抓反馈问题整改,深化“五乱”问题整治,加快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抓好山体修复、植树增绿、水源地保护,完善秦巴保护规划体系,构建天地一体监管模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秦巴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钟洪江强调,要打开转化通道,拓宽走向金山银山的路径举措,实施“生态+”,在产业转型上着力,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环境服务业;实施“数字+”,在融合发展上着力,建立数字化应用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加快数字化赋能价值转化;实施“创新+”,在科技赋能上着力,搭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实施“改革+”,在制度供给上着力,构建要素高效配置机制,建立绿色金融保障机制,健全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开放+”,在要素汇聚上着力,以良好生态招引优质项目、汇聚高端资本、吸纳天下英才,把汉中打造成区域高端人才“研究+创业+康养+旅居”的“后花园”和“首选地”,让绿水青山“鎏金溢彩”。要狠抓推进落实,夯实工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能力本领,从严督导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努力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塑造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张烨要求,要夯实生态保护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自觉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分级落实林山长制、河湖长制,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落实落地。要严守生态环境底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源头防范,加强长效管控,坚决整治秦岭“五乱”问题,持续推进秦巴生态修复,筑牢秦巴生态安全屏障。要培育壮大生态经济,构建有机农业、绿色工业、医药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为支撑的生态经济体系,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广组建“两山银行”经验,布局创新型经济,推进数字经济,积极对接秦创原创新资源,全力支持环陕理工创新创业园建设,打造创新研究机构和孵化园区,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永续发展。要共建生态文明城市,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坚持党政机关带头、党员干部带头,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本次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上午,与会领导深入留坝县,现场观摩了“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生态价值转化、小水电整治等工作。下午会上,举行了“秦创原(汉中)创新促进中心”和“汉中生态产品技术创新研究院”授牌仪式;安排了林(山)长制工作、通报了小水电整治情况,部署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留坝县、略阳县、勉县、镇巴县、城固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