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快上抓项目 凝心聚力谋发展

——经开区刷新“园区速度”掀起大干快上重点项目热潮


流线型、玻璃幕墙外立面的银色企业孵化中心科技感十足,一栋接着一栋,挺拔矗立;建设基坑中的塔吊高高耸立,挖掘机挥动起“长臂”奋力掘进,土方运输车来回穿梭……


9月17日,走进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人、车、物汇聚在这片天地之间,勾勒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卷,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的产业发展新城正掘地而起。

当好“店小二”亮实干真干底色

在经开区的办公楼中,七八个工作人员挤在一个不足四十平方的办公室里是常态,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资料,拥挤、嘈杂的办公环境和夜以继日的工作强度,似乎成为他们工作的日常。

而园区一栋栋新建的现代化办公大楼配套设施完善,办公需求一应俱全,为何还是要选择在这里办公?

党政办主任杨景超笑着解释说:“为了给企业们留足更舒适、更便捷的办公空间,我们自愿放弃搬进大楼的机会,我们将就下没啥,但是企业不能将就!”宁愿将就自己,也不能让入驻的企业将就。“虽然办公环境是差一点,但并没有影响到大家对于工作的热情,大家更专注于本职工作了”。接打电话、核对数据、接待客商、督导项目,人员进进出出、来来往往,井然有序。

创新越是发展,就越需要一个良好生态,需要一个优质服务平台。投促中心作为经开区企业孵化器、会议接待中心、创业培训基地、园区服务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办公地点,可以实现小微企业的集中管理和各企业之间的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的充分流通,能为汉中市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提供必要的场地保障和服务支撑。

“把企业招引进来,当然还要让企业为汉中高质量发展做贡献,我们当好‘金牌店小二’就一定能让企业扎根这里”,谈起对企业的服务工作,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彭锦自信满满。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将营商环境视作“生命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

“经开区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超出预期,让人非常感动,满分!”。对于打造的优质营商软环境,科大讯飞丝路总部区域总监唐宇琦深有感触。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为了当好金牌“店小二”,经开区在努力认真打造好营商环境的同时,还为企业谋取福利,做好基础服务。采用‘兼容’模式,在企业入驻之前就主动沟通设计装修方案,在企业入驻时就已完成全面装修,实现企业‘零等待’,尽最大能力满足每个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

做好“领头雁”葆激情干事本色

9月的汉中阴雨连绵,但雨水并没有浇灭经开区干部的干劲和激情。在创智谷施工现场,配套主楼已经封顶,装修同步进行,现场数百名工人正在加紧完成后续作业,十几台机械同步作业……这个总投资超过8亿元的现代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已初露峥嵘。

凌晨时分,夜已寂静。园投集团公司总经理周敏的手机却显得格外“热闹”,微信工作群里的消息连续不断,一幅幅现场督导项目进展的图片、一张张排班工期的表格、一句句注意安全和质量的叮嘱……

早上不到七点,周敏又前去施工现场进行督促指导,安排各种事宜,“创智谷的项目10月上旬部分楼就要完工交付使用,年底全部投入使用,现在是准备验收的最后时刻,一定要提高警惕,绝不能麻痹大意。”

为抢抓机遇与先机,大力推进工程进度,经开区实行“铁一样”的纪律,建立“领导挂钩、专班调度、联动推进”机制,制定大干快上抓项目、亲商助企专员包抓等一系列制度,构建“挂图作战、带图帮促、看图督办”体系,真正做到了指标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的目标,促进重点项目快投产、早达效。

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战场,经开区的作用愈加明显,敢于优先,也敢于最先。运用“国企平台、市场机制、生态赋能、价值分享”模式,让创智谷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新经济”四大产业领域,整合内外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价值链等全要素资源,全面推动科研院校、科创类企业和个人的前沿顶尖创新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产业化。

今年6月27日,经开区与西安恒盛安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新一代智能感知科研生产基地项目》进行了项目签约。项目计划投资4.3亿元,将在汉建设融合感知设备、汽车毫米波雷达自动生产线,毫米波雷达、融合感知技术科研基地以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感知产业聚集园区。西安恒盛安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从事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以毫米波雷达成像技术、毫米波雷达与视频信息融合感知等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智能交通领域。董事长张恒在签约仪式表示:“未来将在汉中交通出行、车路协同等方面保驾护航。”

经开区的培育与引入,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赋能中小微企业和传统企业,实现产业落地和升级转型。在近年来的不断发展下,产创、产城融合发展模式雏形初现,新产业孵化生态圈初步形成。

抓好“新机遇” 亮智能数字特色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与汉中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以数字经济赋能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

为此经开区先试先行,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园建设。从公开资料显示,数字产业园是按照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一园一区多点”的产业格局,以发展互联网产业为主题、信息技术为手段、智慧应用为支撑,实现产业生态系统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功能服务精准化和运营发展智能化的智慧园区。

园区规划占地面积73亩,计划总投资13.6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集中办公中心、集中仓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呼叫中心、培训中心、咨询顾问中心、会议中心、集中采购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企业电子商务外包基地、电子商务配套服务基地等。

“这里将打造成结合多媒体、智能终端、无线网络、3D显示、人工智能等技术集中模拟‘智慧城市’多方面的综合场景,能充分展示中心城区的发展和科技形象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园投集团项目部负责人蒋斌指着一片空地说,“目前三栋用于办公及招商,一栋建设成公寓,现在正在进行清场工作,建成后可提供为数字经济企业的办公及生活地点”。

该项目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赋能产业转型,实现发展换道超车的具体标志性项目,能极大程度为高品质人工智慧产业提供物理空间,为汉中人工智能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和保障,带动产城融合,助力汉中数字经济发展。伴随着人工智能、数字消费、数字文旅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强势入驻,充满科技的高新三路正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数”说着新时代数字经济转型的故事。

掌好“先锋舵” 显高质高效成色

“‘金牌店小二’的服务精神,不是嘴上说,是要落实在行动上,既要解决项目建设问题,还要解决搬迁群众和入驻企业的问题。”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汪瑞亭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每天都到现场督导项目建设进度,现场解决问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园区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项目开足火力加速跑,干部大干快上勇争先。在园区各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汗奋战,运输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之中。


创智家园项目计划建设6栋楼,现已完成主体建筑面积7.47万㎡,施工进度已达84%,年底前就能全部竣工。创智家园的建成,是以高标准建立的群众安置区,将改善经开区塬上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切实解决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也是为高端人才打造公益专家公寓,解决企业家住宿等基础问题的后顾之忧。还能迅速带动上下游相关行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社会效益显著。

如何做到工作效率最大化?项目指挥部优化工作方式,坚持边办手续、边面积确认、边交房、边拆房,征迁环节并联推进,确保完成任务。

“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我们成立的项目专班,分工协作、协调推进,预计年底前交付使用,彻底解决搬迁群众和企业职工的住宿问题,真正让周边群众享受园区建设来带的高品质生活,帮助入园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发展壮大。”项目专班负责人王宁对项目建成的作用信心满满。

经开区的产业发展水平、规模和能级,往往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以说,无论在产业发展规模、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开放程度方面,还是在要素使用效率和增长速度、质量、效益等具体指标层面,经开区都有着明显的傲人优势。


对于经开区的未来发展,汪瑞亭还有话说。“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经开区将始终凝聚勇争一流的“精气神”,持续推进“思想再解放”,确立更高参照系,树立更高新追求,与强的争、与高的比、与优的赛,聚焦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基础保障、发展环境、企业培育等各个方面,加快“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现代园区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从而实现市委、市政府对经开区打造汉中发展“新增长极”的期盼。”

(记者 衡俊昌 见习记者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