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开区金融人才培训班第一课开讲


11月13日,汉中经开区金融创新人才培训班开班式后,邀请乐闻财金智库首席顾问、省决咨委委员、西交大经济金融学院证券研究所所长、博导冯涛以《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内生演化逻辑》为题开讲第一课。

冯涛教授从四个部分向学员们进行了细致讲解。一是从一国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条件,系统阐述金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全球化发展不同阶段的显著特征、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层级结构以及美国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金融资本主义特征。二是通过两部门经济分析法,重点解读了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内生循环关系,从总供给和总需求均衡的角度解读了储蓄转化为投资对国民经济均衡增长的作用,通过引导学员理解内生金融发展理论,着重分析了中国内生金融发展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三是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四个阶段入手,详细解读了国家控制金融的意愿被改变的逻辑,以及中国要素市场改革的现状和不足,进而引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并展示了国内理论界关于金融改革的主流政策建议。四是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系统回顾了陕西金融业发展成就,归纳总结了发展理念、产业规模、资本市场、发展环境、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的不足,提出了推进制度建设、完善信用体系、培育金融组织、强化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坚持介入式发展模式等五个方面建议。

冯涛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指导性,又富实践操作性,尤其是关于城市金融业发展的案例展示,为汉中经开区紧紧依托金融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捋清了思路、树立了标杆、找准了方向,为广大学员丰富金融业务知识、解决金融业务问题,确立了内在逻辑,选准了突破口。

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扎实消化吸收金融知识,开拓金融发展眼界,努力提升自身金融理论水平和业务实操能力,做细做实园区建设项目融资和涉企金融服务各项工作,为经开区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智慧。(经开区财政局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