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开区金融创新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11月13日,由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乐闻财经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承办的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创新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月新主持开班仪式;乐闻财金智库首席顾问、西安交大经济金融学院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省决咨委委员、西安市决咨委委员冯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普社;市金融办副主任黄建军;中国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党委组织部部长靳科;乐闻财经智库首席专家、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谷孟宾等出席开班仪式。

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雍波讲话指出,全体学员必须珍惜培训机会,集中精力听课,做好知识储备更新,把此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他强调,本次培训班涉及内容广、时间跨度长,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专家授课,又有现场的参观学习和典型经验交流。大家在学习中必须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讲求学习针对性,透过学习,剖析金融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检视我们在金融工作方面的不足,主动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高素质,改善工作,努力提升新形势下园区金融工作质量。他要求,一是明确方向,认清提高金融工作水平的重要性,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金融牛鼻子”,以金融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以金融发展推动经济繁荣。二是把握机会,增强金融学习培训的针对性,要带着解决问题的思维学习,带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带着开放的心态学习,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密切各部门联系,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学以致用,发挥学习培训的实效性,要把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与园区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促进园区发展和创新工作的深化、促进职能部门政策手段和工作方式的优化、促进金融服务走深走实。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局办、园区投资集团公司、滨河建设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30名学员参加培训班,培训班主要通过专业授课、案例剖析、实地考察、定向交流和实践总结等多种方式,确保学员经过培训锻炼具备4项能力:一是提高动态分析国家最新宏观经济、财税金融、项目投融资和产业园区发展等方面政策法规的能力和习惯,具备广阔的行业视野、独到的洞察力和全新的发展理念。二是熟悉精通与园区开发建设相关的项目融资及PPP模式、ABO、BOT、TOD、F+EPC工程建设模式、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政策法规。三是熟悉掌握区块链、产业基金运营、项目投融资管理、财税银企融资担保、政府专项债券及企业债券发行、股权IPO、资产证券化的业务操作流程、基本环节、工作技巧和关键风险点。四是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工作经验,综合分析判断解决与园区发展相关的金融类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思路、方法和措施。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敏感的项目投融资判断能力、突出的谈判能力和较强的风险控制意识。

培训内容紧扣经开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建设、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基金招商、资产证券化、企业债券、股权投资、平台转型、区块链、城市更新、片区开发和园区运营重点难点,学习先进理念,掌握前沿方法,促进现实工作等内容组织教学。

此次培训的核心目的是全面加强党对金融人才工作的领导,培养和打造经开区专业化金融业务骨干队伍,目标崇高、任务艰巨,重点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业务精良、掌握现代金融知识、熟悉园区建设实际、通晓金融市场规律,能够正确分析判断经济形势、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和统筹驾驭能力的优秀金融业务干部,服从服务于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助力汉中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经开区财政局  秦瑜 司宏 哈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