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财政局举办公文写作能力培训

为弥补公文材料处理中的短板与弱项,提升全体人员的公文写作质量与效率,8月2日,区财政局主要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体会,在周例会“轮流讲业务”环节,为全局干部职工详细讲解了文稿起草中经常使用的通知、报告、请示、函,以及各类工作方案、汇报材料、实施意见、管理办法和表格排版等常用材料写作及处理技巧。

通过培训,全局人员从四个方面提高了业务能力。一是理清了思路。在正式起草材料前,对公文格式、内容、框架和重点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布局,达到主题突出、逻辑严谨、简明易懂的要求。二是规范了写作。能够紧紧围绕公文结构、格式、字体、内容等事项,按照对应的写作文种,从标题、正文、落款、版记的要求和特点出发,规范处理文字材料。三是储备了知识。不断从网站、报刊、杂志上学习优秀文章,找到自己的薄弱点,结合工作岗位学习、总结、思考,不仅扩宽了视野,而且储备了知识。四是推动了工作。公文写作技能的提升有赖于每个人多练习、多修改、多实践,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勤学苦练,常学常新,真正做到理解消化、学以致用和推动工作。(财政局 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