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开区推进清廉经开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开展“清廉建设”以来,汉中经开区扎实推进“清廉经开”建设工作,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中突出清廉。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清廉经开建设全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机制,健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先后制定完善了汉中经开区《关于推进清廉经开建设的实施意见》《2022-2023年清廉经开建设重点任务》《“三重一大”管理制度》《汉中经开区政府性债务综合管理办法(修订)》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清廉建设体系,从制度上强化制约监督,有序高效推进清廉经开建设。

在服务中践行清廉。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出台《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为切入点,从多部门、多窗口“分散办理”转变为“一窗综合受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同时,开通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优化窗口布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目前,经开区最多跑一次事项456项,占比97.64%,即办事项270项,占比57.82%,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76.92%。

在活动中倡导清廉。充分运用经开区网站、汉中经开发布、经开区纪检监察等平台,宣传省市区清廉建设情况和取得成效,增强干部职工清廉意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二十大·清廉润初心”主题廉洁文化感言活动、“学习二十大·翰墨扬清风”廉洁文化书画展、赴徐家坪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营造崇尚廉洁氛围,自觉抵制腐败和不良风气。结合“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一线实践中持续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良好作风。加强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金融反腐正风纪》《背离初心的国企蛀虫》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做事的良好氛围,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纪检监察室  陈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