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负责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人才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精神文明、人事管理、群团等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定、决议的贯彻执行。

2.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确定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

3.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市人民政府赋权履行经开区范围内行政管理和经济管理职能。社会事务管理职能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承担。

4.编制经济发展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按照汉中市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组织编制辖区内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负责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的规划管理等工作。

6.根据授权或委托,统筹协调做好土地收储、征用、报批、补偿、拆迁、安置等相关工作。管理辖区内的各种建设项目。

7.负责招商引资有关工作,做好优化引商环境、园区运营管理、企业协调服务、经济运行监测、对外宣传推介和经济技术合作交流等工作。

8.根据授权负责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

9.负责做好智能制造、绿色食药、现代服务等产业科技成果的培育、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

10.负责监督、协调自然资源、税务、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派驻机构工作,做好各项考核工作。

11.负责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按程序报市人大审批后组织实施,落实好各项财税政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内设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经济发展改革局、财政局、招商服务局、建设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共8个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汉中褒河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1驻区机构4个。

二、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奋力冲刺国家百强经开区”新使命下,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走前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全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招商引资同比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融资25亿元的预期目标。

三、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3年预算编制的预算单位1个,即为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4个,其中参公编制40个、事业编制14个,“编制池”20个;实有人员71人,其中参公35人、事业14人,编制池20人(参公9人,事业11人),纳入市级人才“周转池”管理2人;管理的退休人员23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经开区核心区部门预算收入71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197万元,较上年增加41万元;当年预算支出71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97万元,较上年增加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财政拨款收入7197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收入7197万元,较上年增加41万元,主要原因是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地方财政收入目标增长10.8%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财政拨款支出71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97万元,较上年增加4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为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增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539万元;二是坚持基金招商为抓手,持续加大产业基金投入力度,本年产业基金预算3000万元;三是为实现全区“双招双引”新突破,新增招商引资奖励资金14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97万元,较上年增加41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为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壮大,增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539万元;二是坚持基金招商为抓手,持续加大产业基金投入力度,本年产业基金预算3000万元;三是为实现全区“双招双引”新突破,新增招商引资奖励资金1400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197万元,其中:

1)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1470万元

2)发展与改革事务2010466万元

3)统计信息事务2010557万元

4)财政事务(20106392万元;

5)税收事务(20107575万元;

6)纪检监察事务(2011112万元;

7)商贸事务(20113301万元;

8)群众团体事务(2012976万元;

9)组织事务(2013210万元;

10)宣传事务(2013310万元;

11)市场监督管理事务(20138162万元;

12)公安(20402532万元;

1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90万元;

14)企业改革补助(2080650万元;

15)污染防治(21103216万元;

16)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120120万元;

17)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2120250万元;

18)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1203270万元;

19)城乡社区环境卫生(2120520万元;

20)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2120630万元;

21)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129923万元;

22)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2130527万元;

23)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159918万元;

24)金融发展支出(217032100万元;

25)自然资源事务(2200120万元;

26)应急管理事务(2240155万元;

27)消防救援事务(22402422万元;

28)其他支出(229992万元;

29)债务付息支出(23203121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9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161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2731万元

债务付息及费用支出(303121万元

资本性支出(310499万元;

对企业的补助(3122232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9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1515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2483万元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493万元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505347万元

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5066万元

对企业补助(507232万元;

对企业资本性支出(5082000万元;

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511121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7.6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新增公务用车一辆,公务用车购置费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经开区2021-2023年均无该项经费预算;公务接待费3.6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无公务车辆购置计划。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23.5万元,较上年增加6.8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推动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各类招商引资推介会数量增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56.4万元,较上年增加6.4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年”活动主题,今年加大各项培训力度,推动高质量项目落地、园区营商环境优化、辖区干部作风能力有效提升。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2年底,经开区核心区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2023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

本部门无2022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政府采购预算共1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19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2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经开区核心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430.6万元,较上年增加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调整,实有人员增加。

本部门无2022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财政国库业务反映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3.“编制池”:经开区“编制池”制度是在经开区改革发展过程的初期阶段,为解决人才需求和编制限制之间的矛盾,发挥编制内人员的稳定作用,打通编制内人员有序流动通道,采取的阶段性工作措施。随着经开区编制内人员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和面向社会招聘选聘的优秀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经开区“编制池”将逐渐完成其历史使命,最终实现编制内人员的严格编制管理。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