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关于报送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人大财经委:

按照中省市财政预算编制会议精神,经开区财政局结合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省市财政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政策规定,以现行财政体制和2023-2025三年滚动预算编制为基础,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并编制了2023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现随文报来,请审议。

一、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经开区财政工作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发挥好财政稳经济大盘的稳定器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收支任务,为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核心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47万元,加上级返还性收入4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86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9179万元、再融资债券收入1000万元、调入资金1300万元,上年结余资金430万元,全年收入合计41411万元;减去上解支出651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297(含再融资债券还本1000万元),全年可用财力33600万元。核心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68万元,滚存结余为432万元,减结转下年支出432万元,净结余为0。

1.收入完成情况。核心区完成财政总收入50934万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147万元,占收入调整预算的103.9%,同口径增长11.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886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261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92.6%,同比增长2.6%。

2.支出完成情况。核心区财政支出完成33168万元,占支出调整预算的98.7%,同比增长47.3%。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7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39万元,科学技术26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1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5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93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38万元,金融支出627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40万元,其他支出5238万元(主要是陕南循环发展专项资金)。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核心区政府性基金收入3180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收3983万元,同比增长14.3%,其中:本级收入35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622万元(按照中心城区土地储备供应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自2021年7月起,经开区范围内土地出让收入全部缴入市级国库),再融资专项债券收入809万元,上年结余1793万元。

2022年,核心区政府性基金支出293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支3297万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347万元(含再融资专项债券还本支出809万元),调出资金1300万元。收支相抵后,全年政府性基金结余2479万元。

二、2023年度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3年,经开区财政局将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和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紧扣省市区“三个年”活动要求,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突出“四敢”导向,强化“追”的紧迫、增强“抢”的意识、鼓足“闯”的勇气、保持“稳”的定力、锤炼“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奋勇争先,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区经济发展情况及财政收支形势,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编制情况如下:

(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及财力测算情况。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地方财政收入计划,2023年核心区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9000万元,同口径增长10.8%。加上级返还性收入4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7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715万元、上年结余432万元、调入资金137万元,减去体制上解支出6352万元,2023年可用财力为18995万元。

2.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按照“收支平衡”原则,2023年核心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本级财力范围内安排,支出1899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2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7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1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45万元、农林水支出28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4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00万元、金融支出210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77万元、预备费57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21万元、其他支出436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机关工资福利支出3017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493万元、机关资本性支出(一)718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347万元、对事业单位资本性补助6万元、对企业补助7723万元、对企业资本性支出3000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21万元、预备费及预留570万元。

3.“三保”支出情况。在2023预算编制中,“三保”支出优先足额编制,不留缺口。其中:人员经费按规定足额编制;运转经费结合定额标准,按照“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1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压减20%;因经开区无社会事务,不涉及民生支出。核心区预算“三保”支出2551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2120万元,保运转支出431万元。

(二)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3年,核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935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3456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28000万元,上年结余2479万元。核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4935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9053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98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762万元,调出资金137万元。

三、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聚焦收入开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大对现有财源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工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在纳税贡献上再上新台阶。二是努力培育后续财源,全力支持创智产业园和褒河工业园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促其早建成、早见效,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完善招商引资市场化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招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经开区。四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和扶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励企业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

(二)推进绩效管理,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结果作为政策调整、安排预算、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落实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承接任务,实现全区绩效管理全覆盖。三是争取好、承接好、落实好新的财政体制改革各项政策。全面梳理现行财政体制现状及问题,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有利于经开区长远发展的财政运行体制,加大对经开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出国家级经开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

(三)主动争资跑项,加大专项债申报力度。一是紧抓后疫情时代国家扩大投资的机遇,准确把握中省市支持重点和方向,积极对接省市发改、财政部门,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更多资金的支持,增加区级可用财力。二是督促各项目单位吃透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申报政策,扎实做好项目包装和前期手续办理,努力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评审通过率,做好格伯莱彻、传感器产业区中园等8个项目的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三是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对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全周期、常态化风险监控,切实规范专项债券管理,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四)创新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围绕做强做大智能制造、绿色食药、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集群,大力支持经开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一是全面推进产业基金搭建,依托专业管理机构,放大财政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力争完成5000万产业投资,达到2.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效应。二是加快推进经开区天使孵化基金项目入驻进程,同步配套财税银企担金融大数据平台小额担保借款、产业基金功能模块,力争2023年促成园区企业到位融资21亿元。三是探索建立一支真正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参与的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募投管退”全流程管理运作,打造一支有实战经验的本土团队。四是实施企业三年财务提升计划,为辖区企业义务提供财务合规管理培训,不断放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园区企业发展。

(五)筑牢风控意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抓好审计监督及整改,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地方财政监督检查职能,规范财政内部控制,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增强各类主体对财经纪律的敬畏心和遵从度,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防范财政廉政风险。二是加强和规范PPP项目管理,认真研判项目风险点,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加快推进竣工结算审计相关工作,制定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完全与项目产出绩效相挂钩的付费机制,实现按效付费。三是树牢底线思维,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招商、保基金、保债务”底线,认真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落实政府债务化解单位主体责任,确保财政金融安全。四是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要求,足额、及时、闭环做好化债工作,确保化解数据与上传数据口径一致。五是按月报送全口径监测平台月报,加强政府债务举借融资监管,切实提升政府债务管理水平,确保完成5500万年度化债任务。


附件: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暨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