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回村回访及贫困户慰问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局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真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脱贫攻坚回村回访”及贫困户慰问活动。现结合里仁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部门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到包联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与群众一道算好脱贫账,畅谈发展变化,共商稳定脱贫举措,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恩、感恩、思报,回顾脱贫攻坚历程,讲好脱贫故事,接续奋斗、共创美好生活,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活动时间及范围

即日起2021年2月20日,在包扶南郑区濂水镇里仁村集中开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脱贫攻坚回村回访”和贫困户慰问活动,发改局牵头里仁村、褒河物流园区牵头同心村相关活动组织。

三、活动内容

1.牢记谆谆嘱托,持续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回村回访活动,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期间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做好包扶村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确保致贫返贫风险及时消除;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严格落实扶贫资产民主议事、公示公告等工作机制,确保扶贫资产长期发挥效益。三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接续奋斗,一如既往保持过硬作风和态势,持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开展实地走访,共商稳定脱贫新举措。帮扶单位领导要带头到村开展工作,同时督促帮扶干部深入“一线”到包联户开展实地走访活动,抓住“双节”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等有利时机,采取“心贴心"座谈交流、“一对一”上门回访、“面对面”政策宣讲、“点对点”分析研判、“实打实”盘点总结。重点做好:一是深入了解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户脱贫后的实际困难,倾听群众诉求,与贫困户共同商议稳定脱贫举措,及早谋划好2021年村、户巩固提升计划;二是集中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台账》,及时化解矛盾,把涉贫信访处置在萌芽状态;三是结合“春节”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关爱老人户、残疾人、大病患者和留守儿童等贫困特殊群体,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3.算好脱贫账,讲述脱贫攻坚成果。组织帮扶干部、“四支队伍”和村民代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老人等,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算好收入账、受益账、帮扶账,让脱贫户明白怎么脱的贫。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重点讲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有什么收获;群众讲村里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得到了哪些实惠,通过回村回访系列活动,让群众学会感恩、回报社会,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群众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4.坚持志智双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一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志智双扶”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示范户”“最美扶贫人”“扶贫典型事”等选树活动,通过“道德讲堂”、村民小组会、庭院说事会等形式,请脱贫致富能手、脱贫示范户等现身示范,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诚信、勤劳和实干为荣的社会风尚。二是坚持志智双扶,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围绕群众产业就业需求,结合2021年巩固计划,利用“春节”有利时机组织上门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都能掌握1-2门生产实用技能,不断提高群众致富本领。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下乡活动,通过组织群众活动,以公众号、微博等展示众喜闻乐见、反映脱贫攻坚的照片、微视频、春联等作品,推进移风易俗,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5.持续对标补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持续开展“对标补短”工作。把“对标补短”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巩固脱贫成效的总抓手,逐人逐户核实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数据信息差错点等,综合研判、消除疑点、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二是严格落实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稳定增收带贫益贫、扶贫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运营管护、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户、退出村的造血功能,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传帮带”作用,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向常态化帮扶转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工作要求

1.提升政治站位。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回村回访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回访活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

2.严明工作纪律。各部门单位要将活动开展与“对标补短”、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相结合,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统筹力量创新活动方式,切实提高活动成效。对工作落实不力、活动成效不明显,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进行通报曝光。同时活动期间要切实做好扶贫干部人身安全保障工作,避免发生事故。

3.加强总结宣传。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大胆探索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回村回访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好的典型做法,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南郑区濂水镇里仁村慰问贫困户名单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附件


南郑区濂水镇里仁村慰问贫困户名单

钟长万、瞿兴明、瞿发正、陈玉平、刘海莲、缪发有、李西宽、王顺福、钟贵富、张宜有、张有全、缪发平、胡波、缪凤英、陈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