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大干快上抓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局办、驻区机构,经开集团公司:
    按照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及督考办法的通知》(汉政发〔2021〕1号文件)精神,党工委、管委会对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将任务落实到部
门,按月进度进行督导。结合“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为了大干快上抓项目,推动经济高开稳走,持续提速创优谋发展,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争先进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项目专班作用
    按照《关于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专班的通知》(汉经开发〔2020〕58号文件),继续发挥项目专班“凝聚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攻坚,统筹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断点”“难点”“痛点”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的工作目标。投资促进中心要充分发挥好“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组”的作用,围绕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牵头负责项目可研、立项(备案)、环境影响评价、规划审批、土地审批、征地拆迁、招标等前期工作(招标含财政评审工作);发改局要牵头做好“项目工程进度推进组”工作,围绕项目工程进度,协同督查考核办检查项目是否按工程进度计划推进,投资是否达到均衡进度。
    二、切实履行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项目长职责
    (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组及投资促进中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督导检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督促项目长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实行容缺审批的项目及时补办容缺审批的手续,确保项目合规推进。
    (二)项目工程进度推进组及发改局要每月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进行通报,对没达到均衡进度的项目,要将情况及时通报包抓领导和责任部门。督促责任部门和项目长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责任部门要将未达均衡进度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措施,务必在下月完成进度目标,并将分析报告报项目工程进度推进组。
    (三)项目包抓领导要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开展融资、土地、环评等重点审批事项。需要研究的事项,报请党工委、管委会专题会议研究。
    (四)项目包抓部门负责人在做好本部门工作的同时,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包抓项目建设上,切实体现“项目为命,落地为王”的理念。深入到项目建设的一线,对包抓项目的进度、投资、存在问题要了然于心。对项目长提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协调解决,需要汇报包抓领导的及时汇报,并督促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五)项目长要把项目建设做为工作重点,把项目建设场所做为重点工作岗位,熟悉项目推进环节,把握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按要求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上报项目建设进度和固定资产投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办理审批要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重大问题随时汇报,及时督促包抓部门负责人和包抓领导解决。
    三、建立专项工作机制
    (一)建立 “一天一清查,一周一小节,一月一督查”的工作机制。即:项目长对建设项目每天进行清查,了解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每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小节,并将小节报送包抓部门负责人,发改局和督查考核办每月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至少一次督查,及时形成督查报告报党工委管委会。
    (二)重点项目建设项目继续实行“容缺审批 ”和“承诺制”,促进项目尽快落地。项目包抓部门负责人和项目长保持与建设单位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全程服务,主动帮办,重大问题随时汇报,专班随时研究解决,第一时间会办难题。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做优经开区项目服务“金字招牌”。
    (三)严格按计划推进项目。1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各部门按已经下发的任务分解文件认真执行,已开工和准备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任务,按附表清单推进。考核督导办严格按任务清单进行考核。
    (四)督查考核办加大督查力度,增加督查频次。在保证一月一督查的基础上,不定时随时随机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抽查,发现项目停工或存在问题无反馈,反馈无结果的,对包抓部门当月考核进行扣分处理并通报。

    附件:经开区已开工和准备开工项目前期工作任务推进清单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