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局办、驻区机构:

现将《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22日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
“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全面提升我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着力破解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事项标准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按照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制定我区落实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建立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全面对接省市各部门业务系统,全量汇聚各类政务数据和电子执照,实现业务协同。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持续提高网办深度。推广“秦务员”政务服务APP广泛应用,拓展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多端口办事覆盖面,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

三、主要任务

(一)常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维护。前期通过省、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和认领工作,我区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承接县区级事项库中446项政务服务事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完成了事项要素标准化梳理。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该政务服务事项库实行动态下放及要素维护。涉及政务审批事项的发改局、财政局、招商局、经发局、建设环保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分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和消防大队,须常态化做好事项调整更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区本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等多渠道同源发布、动态更新。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涉及政务审批事项的发改局、财政局、招商局、经发局、建设环保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分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和消防大队,须结合新一轮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情况,对各自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按照指标要求进行修改维护,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减时间”比例不低于7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不低于95%,即办事项占比不低于50%,网办率不低于95%,全程网办事项占比不低于70%。(完成时限:2021年10月20日前)

(三)完成电子证照汇聚和电子印章采集。涉及政务审批事项的发改局、财政局、招商局、经发局、建设环保局、行政审批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自然资源分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和消防大队,要积极配合,按照国家电子证照工程标准,分级分类汇聚证照信息,全面完成电子印章的申请、制作和授权,完成电子证照模板制作和绑定,并向全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归集。依托陕西省统一电子印章系统,加强电子印章的广泛应用,汇聚一批加盖电子印章或加签数字签名的电子证照。(完成时限:2021年10月31日前)

(四)深入推动办件数据全量政务平台汇聚。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面推广使用政务服务平台通用业务办理系统,推动各级各类自建专网审批数据汇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引导企业群众登陆使用政务服务网及“秦务员APP”在线办理政务审批事项,引导企业群众主动对办件质效通过“好差评”模块进行评价,确保我区汇聚办件数据不少于200件, “好差评”合格评价数据不少于200条。(完成时限:2021年10月31日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是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攻坚队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创新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照单销号任务。本次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任务集中、标准明确、时限严格,各相关部门单位作为政务服务工作实施主体,要切实承担推进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对照《经开区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指标统计表》(附件1),主动对接牵头单位区行政审批局,全面认领任务,推动各项任务尽快达标。此项工作由区行政审批局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周统计、月通报。

(三)强化衔接配合。各相关部门单位须明确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和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并于9月23日前反馈联络员名单至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