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专题研究企业用工问题

11月18日,市长张烨主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企业用工问题。张烨强调,要发挥各级政府作用、企业主体作用、社会服务作用,有效解决用工问题,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经济稳定增长、群众持续增收。

张烨指出,解决好企业用工问题,有利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规上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同步解决,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业分类施策”的要求,切实解决好企业用工问题。

张烨强调,要发挥各级政府作用,全面摸清全市用工难企业底数,找准企业用工中的主要问题,做到底子清楚、靶向发力;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及时衔接、精准调整、落实落地;注重解决重点企业缺工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督促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标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保持员工队伍稳定;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处理好劳资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能。要发挥社会服务作用,加强产城融合,完善园区、企业基本公共服务,优先解决企业员工通勤、用餐等基本需求;坚持把工作做在用工前期,加强校企融合,引导职业院校全面对接市域范围内企业培训,落实务工培训政策补助,采取有效措施稳岗稳员,让务工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抓好文明创建,推进移风易俗,猛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礼金份子钱高的不良风气。同时,要加快搭建用工供需平台,鼓励企业用好政策、招引培养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回乡创业就业。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柳林,市政协副主席王世强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