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本级园区创新发展会议召开

10月29日上午,汉中市本级园区创新发展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园区建设、提升发展质效,为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硬核支撑。

市委书记钟洪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市委常委杨记明、王浩、柳林,副市长陈心亮等出席。

会议宣布了《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方案》和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管理机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解读了《支持市本级园区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汉中市推行“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市级园区管理机构薪酬改革的实施方案》;汉台、南郑、城固3个县区和4个市级园区作了交流发言。

钟洪江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园区作为产业集聚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示范,持续加大投入,优化体制机制,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增强、园区改革成效初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准定位,站在践行“三新”要求、扛牢“三高”使命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到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城镇化建设的加速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干部培训的大基地,切实增强加快园区创新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做到想清楚、干到底,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汉中落地见效,推动园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钟洪江强调,要改革创新、勇立潮头,理顺政府与园区的关系、园区管委会与平台公司的关系、园区内设机构职责划分,创新投融资机制,改革人事薪酬制度,用活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公司平台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再接再厉、争创一流,围绕“纵向提占比、横向争先进”要求,突出“五比五看”、锚定发展目标,以排头兵的奋斗姿态推动园区突破发展,实现园区综合排名大前移;要明确各园区功能定位,坚持一体化布局、特色化发展、系统化创新,树牢开放意识,打造“西汉蓉”航空产业带,规划建设沿西成高铁的科创大走廊,推动产业特色实现大提升;要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提供优质服务,做到“园区事园内办”,推动园区配套实现大完善;要超前谋划项目,积极开展沿链招商、生态招商,推广用好“一锋专班”经验做法,精准引才、广招人才,推动双招双引实现大突破;要强化亩均效益、注重数字赋能、防范化解风险,让“小空间”有“大产出”,推动发展质效实现大跃升。

钟洪江要求,要坚持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担当尽责、凝聚合力,树牢“服务园区发展就是服务中心大局”的理念,市级层面强化责任意识、县级层面强化服务意识、园区层面强化主体意识,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动园区争先进位、追赶超越,为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张烨要求,各县区、园区和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聚合力,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大胆创新,把实现园区创新发展作为汉中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抓紧抓实。要补短强弱破瓶颈,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创新驱动,树牢市场思维、持续优化环境,构建市级园区引领、县级园区支撑、飞地园区补充的空间布局。要改革创新增后劲,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推行“标准地”供给,完善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机制,落实分类考核办法,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统筹兼顾谋长远,加快园区整合,强化园区建设与周边区域基础设施的衔接配套、共建共享,推进园区与县区一体布局、联动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按照中省有关规定深化园区改革创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