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第3次)

2月21日,市长张烨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听取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汇报,审议我市《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工作部署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下功夫抓好巩固衔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围绕以工代赈、转移就业、产业联农带农、惠农政策补贴等,细化分解任务,逐笔算账、逐项落实,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要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品牌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抓好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科学谋划村庄布局,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行动,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听取了我市筹备全国产业帮扶现场会议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加强汇报衔接,完善会议方案,全力配合国家乡村振兴局高质量筹办好会议。要全面客观总结我市近年来产业帮扶工作成效,充分体现联农带农促进增收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我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成果。

会议审议了《汉中市中心城区(汉台区和南郑区)2021年度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和调整成果》。会议强调,要强化基准地价底线作用,有效引导土地市场预期,促进土地资产高效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