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文化力量 筑就文明之城——我市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事

3000里汉江波澜壮阔,2000年古城历史悠久。

4月25日下午,滨江新区天汉景逸酒店多功能厅高朋满座,本土作家杨志鹏长篇小说《汉江绝唱》首发式暨研讨活动举行。

此次活动只是我市近期众多文化活动中的精彩一幕。4月以来,我市陆续举办了多场在全国具有较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一场场文化盛宴精彩上演,蕴含着历史底蕴,涵养着城市文明,温润着百姓心灵,以文化文艺力量强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追溯丝路之美,筑梦开放之城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4月1日,“2023张骞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丝绸之路开拓者、放眼看世界第一人张骞的故里城固县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两天的研讨,深化了对张骞的研究,推动了丝绸之路相关方面的发展,促进了秦汉区域文化的探究。

接续着丝绸之路的精神脉络,4月20日,2023“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揭晓2023“一带一路”年度候选汉字,“联、拓、益、信、长、开、建、成、凿”9个汉字脱颖而出,将角逐最终的一个年度汉字。汉字作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汉族、汉语、汉字、汉水、汉文化都与汉中紧密相连。

三十年功名尘与土,八万里丝路云和月。在4月21日举行的“汉风古韵”汉文化大讲堂上,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书法家肖云儒作了题为《地球之虹八万里丝路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的专题报告。“我称丝绸之路为‘地球之虹’是因为彩虹的颜色非常丰富,这就像是丝绸之路上不同的文化的融合过程一般,从最原始的战争开始,通过不断博弈发展到现在。各个文化之间既有平行独立发展的部分,又有相互融合交流合作的组合。”肖云儒讲到,“尤其在当下,地球村里呈现出多种文化共存发展、求同存异的状态,就像是彩虹一样。”让与会人员领略了丝路风情文化和多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动景象。

余秋雨先生曾说:“我是汉族,我讲汉语,我说汉字,这是因为我们曾经有过一个伟大的王朝——汉朝。而汉朝一个非常重要的重镇,就是汉中。”汉中,正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开放格局,加快塑造“丝路源点”城市形象,持续叫响张骞历史文化名片,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软实力,为打造新时代传承弘扬汉文化高地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感受文学之美,筑梦文化之城

山水无文难成景,风光着墨方有情。4月18日,展现汉中悠久历史文化的书籍《流动的金石》《汉中石门》《诗说汉中》在市政府大成殿举行首发式暨研讨会。4月23日,首届“天汉杯”双年度大家文学奖颁奖盛典在市文化馆举行。4月25日反映汉江第一大峡谷——黄金峡及汉江航运百年变迁的长篇小说《汉江绝唱》首发式暨研讨会也在我市成功举行。

《流动的金石》是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陶喻之先生创作。该书发掘了栈道摩崖石刻的价值底蕴,阐释了其多维文化意义,是一本史料性、可读性强的关于栈道摩崖石刻的研究著作。《诗说汉中》是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李青石创作,40余篇佳作从不同的角度谈论了自《诗经》以来历代有关汉中的诗歌,对古人写汉中的诗歌作了赏析,以寻求古代汉中的诗意,是一部学术性的散文。《汉中石门》收录了27位作者的34篇文章,有散文、报告文学等体裁、感悟,表达了作者们对石门的理解、情怀及与石门的结缘故事,内容丰富。《汉江绝唱》是我市洋县籍作家杨志鹏的又一力作,作品以三千里汉江变幻莫测的绝世吟唱,将汉江航运的百年变迁与中国时代风云变幻融为一体,抒写出一部人文地理的百年史诗。首届“天汉杯”暨中国双年度大家文学奖征文大赛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5018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佳作奖40名、优秀奖38名。同时评出首届“天汉杯”暨2022、2023年度大家文学奖、汉风奖、汉颂奖、汉韵奖、汉桂奖、旱莲奖、天汉奖、组织奖、贡献奖共52名。

文化是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滋养人的心灵,内化和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聚焦打造区域人文交流高地目标,组织文化艺术工作者深入挖掘汉中悠久的历史文化、青山绿水的生态资源、红色革命文化等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新时代文艺精品、文化地标,讲好汉中故事、展示汉中新形象。

共享“悦读”之美,筑梦书香之城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1日我市隆重举行2023年全民阅读集中示范·“绿书签”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2023年汉中市全民阅读倡议书,公布了服务宣传周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系列活动内容,宣布了2023年汉中市“最美书香家庭”启动评选规则。为给广大青少年朋友和视障特殊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由共青团汉中市委、市残疾人联合会、汉中市图书馆共同推进建立的“青春驿站”和“无障碍阅览室”在活动现场揭牌,并为11个“汉中市最美书香家庭”成员代表现场赠书。

春色恰如许,正是读书时。“梁家河村,因北宋时梁姓人聚居而得名。通往村子里的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柏油路,有一条算不得河流的沟渠忽左忽右地伴随,一处拦截起来的淤地坝很是平坦,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路的两旁绿树成荫。”一阵饱含深情的朗诵声传来,这是4月23日“书香飘万家阅启新征程”汉中市《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家庭亲子共读活动的现场。来自妇联组织、宣传部门、学校等行业巾帼以及书香家庭代表,通过精选内容领读、选段朗读等形式,让现场观众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愫。通过讲述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感人故事、交流读书心得,深刻领悟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高尚情怀,激励广大天汉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感恩奋进、踔厉奋发!

读书体现着一个人的思想情操,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水平。通过各类阅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一起加入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持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为建设书香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是民族之魂,也是一个城市之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文化服务质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为文明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