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4月3日,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平主持。

张烨指出,过去五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网上宣传,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发展数字经济,全市网信事业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网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认识新时代网信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新时代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重要原则,自觉把网信工作放在全局中来思考、谋划、推动,不断提升管网用网治网能力本领,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烨强调,要坚决扛牢“五大使命任务”,认真落实“十个坚持”重要原则,着力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持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积极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网上正面宣传引导、网络风险防范化解,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动权和话语权。要筑牢网络安全坚固防线,提高防范应对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防护、抓好数据安全管理、深化网络安全教育,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网络风险的底线。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净化网络生态空间、提升网络文明水平、加快网络法治建设、建强网络监管力量,全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数字治理效能、优化数字惠民服务、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基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张烨要求,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互联网不动摇,夯实压紧各级党委(党组)、各级网信部门、网信委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推动网信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引导科研院所、企业等多主体参与,形成社会各界推动网信工作的良好局面。要深化“三个年”活动,加强作风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培养“火种计划”,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

王建平要求,要坚决守好网络安全底线,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和防护,不断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要深化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培育壮大智能制造、数字商贸等新业态。要深入推进网络便民惠民,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一网通办”等集成服务改革,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用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抓好稳增长、项目建设、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