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4月2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审议《中共汉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听取各协调小组年度工作汇报,安排2024年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烨主持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张启东出席。

张烨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立法质效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法治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汉中,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证。

张烨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聚焦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不断提高法治供给质量。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执法、从严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夯实司法为民举措,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传承弘扬法治文化,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要着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更好服务深化“三个年”活动和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重点工作,以法治助力高质量发展、守护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助推对外开放、筑牢安全底线。

张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推进作用,各协调小组和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不断开创法治汉中建设新局面。要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法治队伍。要严格督考问效,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法治汉中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