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平安汉中建设工作会议

4月12日,我市召开平安汉中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张烨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汉中建设,为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平主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启东,市委常委王利、邱仕伟、王旭坚、叶稳太、王松柏出席。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平安汉中建设工作情况,4个部门县区作了发言。

张烨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平安建设的形势特点和目标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实现“六个坚决防止”,推动平安汉中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烨强调,要全力确保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把工作前置、措施预置、问题处置贯通起来,精准排查风险隐患,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抓好信访积案攻坚,不断提升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全面提升公共安全水平,重拳打击违法犯罪,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社会面防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烨要求,要全力保障经济安全,精准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执法司法保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全力确保网络安全,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深入推进“净网”行动,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构筑安全清朗网络空间。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强实战化治理平台,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确保基层基础稳定稳固。

张烨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以一地一域的平安保障全市社会大局稳定。要健全统筹推进机制、督考问责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因地制宜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要坚持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注重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知晓度、满意度。

王建平强调,要扛牢安全稳定政治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突出抓好城乡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突出抓好共建共治共享,落实好平安建设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高效联动、左右协调、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全力推进稳增长,统筹抓工业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