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函

张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汉中市核心城区以北消防救援站的建议》(第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9年6月经陕西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1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辖区内包含创智产业园、褒河物流园、老君食品工业园、褒河装备制造园、褒城组团和在建的核素医药产业园。着力打造航空配套、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内设党政办公室、财政局、招商服务局、住建环保局、应急管理局等办事机构12个,以及公安分局、税务局、自然资源分局、市场监管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驻区机构5个,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经开区辖区内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于2014年7月,为市消防支队设立的驻区消防机构,负责经开区褒河装备制造园、褒河物流园、创智产业园、老君食品工业园等区域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消防救援大队设立以来能够忠于职守,始终竭诚为民,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中做了大量工作,在经开区的发展历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目前,虽然核心城区以北消防救援站建设事宜进展顺利,但建设过度期关于经开区的灭火救援、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工作仍然需要市消防支队的调度以及驻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协调。

在收到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汉中市核心城区以北消防救援站的建议》后,汉中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就消防队站建设事宜安排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分局、住建环保局、消防救援大队,结合经开区区域发展状况、消防救援力量配置情况及现实存在问题等方面,对经开区各园区、入园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进一步掌握了现状。

一是管委会对照经开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明确由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共同督促辖区重点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加强内部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消防安全水平。在消防救援站建设过渡期,由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加强对经开区各园区可能的灾害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掌握,做好沟通;消防救援大队加强与有关消防救援站的联系,做好灾害应对处置的协调、准备工作。

二是由消防救援大队辅助住建环保局加强园区在建项目消防安全管理,帮助开展人员培训,提升建设单位和个人的消防意识。

三是就消防救援站建设事宜,安排由区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就消防救援站选址进行了调研,先后在经开区褒河装备制造园、褒河物流园区、创智产业园进行了实地踏勘和可通行道路里程测算,测得创智产业园距离612仓库7.6公里、距离褒河物流园(综合保税区)4.6公里、距离褒河装备制造园8.4公里,经论证,认为创智产业园对褒河物流园、褒河装备制造园、612仓库均具有覆盖能力,该位置到各园区的距离、道路通行条件、水、电基础设施等综合条件较好,建设条件较为成熟,拟选址在经开区创智产业园按照一级普通消防救援站的标准建设消防救援站;

四是管委会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主要领导,于7月9日就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站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针对消防救援站选址、建设规模及后期人员编配、装备配备等事宜交换了意见,经开区将立足发展全局,适度超前,留足余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推进消防救援站建设。

五是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启动消防救援站建设立项、供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尽快开工建设,2021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最后,感谢您对经开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人大代表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经开区建设,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