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8号提案的答复函

饶义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汉中经济开发区域内待拆迁企业困难的提案》(第30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对政协委员《关于解决汉中经济开发区域内拆迁企业困难的提案》高度重视,对提案涉及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调研。兴汉新区项目是经陕西省发改委批准的“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列为重点文化建设扶持项目,获得国家旅游局颁发的“飞马奖”,被评选为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推介项目。将打造成国际性旅游休闲目的地,陕甘川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国家级文化特区。该区由兴汉新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开发建设,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汉中兴元汉文化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汉办发〔2012〕19号)、《汉中兴元汉文化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汉政发〔2012〕49号)的精神,受原汉中兴元新区管理委员会(现汉中兴汉新区管理委员会)委托,汉中经开区管委会成立汉中经济开发区(兴元新区)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负责兴汉新区规划范围内涉及的原汉中经济开发区国有土地上企事业单位搬迁、补偿、等工作。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开展工作以来,搬迁工作根据兴汉新区项目建设进度、产业落地的实际情况,秉持“工程建设到哪里拆迁进行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为最大限度降低因搬迁工作对企业造成影响,实现搬迁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的效果,实施精准搬迁。得到了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先后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收购协议,并按计划完成了搬迁工作。

1.经开区管委会对企业股权融资、增资扩大产业规模一直持支持态度,同时可向股权投资人提供必要支持,以助企业扩大发展。

2.对区域内企业的抵押贷款问题,经开区管委会与市自然资源局兴汉新区分局积极协调,协助区域内所有正常经营发展的企业办理抵押贷款,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困难。据了解,陕西天达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于2019年两次以土地及房产抵押办理抵押贷款,都予以协调办理。

3.企业技术升级和改造与搬迁工作并非不能和谐统一,但相关技改项目的资金投入和设计应充分考虑搬迁的实际情况,减少资金投入,降低生产成本,避免因搬迁造成的浪费,在技改项目符合搬迁政策的前提下,管委会将积极协调兴汉新区管委会予以支持。

4.关于企业在搬迁过程中无法利用不动产进行资本运作的问题,经开区管委会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企业搬迁实际情况,实行一企一策,在不动产抵押及资本运作方面都给予了政策支持,给予相关服务和保证,截至目前,已为多家企业办理抵押贷款及资本运作的政策服务。

5.对于政协委员提出兴汉新区加快搬迁进度,优先搬迁区域内企业,筹集部分资金,帮助域内企业纾解困难的建议,经开区管委会将与兴汉新区管委会积极沟通,多措并举,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企业搬迁进度,为企业纾解困难,切实做好搬迁企业服务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政协委员们对经开区工作和兴汉新区项目的理解和支持,衷心希望委员们继续关心和支持经开区建设,保持多渠道沟通协作,为我市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