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提案追踪第五期(总第236期)

第五(总第236期)

政协汉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市政协领导视察农业农村局承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展


729日,市政协副主席李芳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就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关于推进汉中市特色农产品发展及交易情况的建议》《关于发挥“天然药库”优势,加快“汉方药都”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并召开座谈会。

一、市政协领导督办的2件重点提案的进展情况

(一)81号提案《关于推进汉中市特色农产品发展及交易情况的建议》办理情况(提案者:王高飞):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绿色循环 汉风古韵”战略定位,以全市“3+4+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支撑,大力推动汉中农业生态化、特色化、绿色化、产业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以优质籼稻和双低油菜为主的“粮油生产功能区”,以生猪、蔬菜产业为主的“重要农产品供给区”,以茶叶、中药材、食用菌为主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水稻、油菜、生猪、茶叶、中药材、柑桔等特色产业规模总量均居全省首位。特色产业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92号提案《关于发挥“天然药库”优势,加快“汉方药都”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提案者:冯丽娟):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将中药材一产作为农业三个冠军产业之一,成立了四专班、八产业链制工作机制,重点解决中药材一产发展,研究制定了《汉中市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汉中市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了中药材产业链“链长制”三年行动县区目标任务。中药材二三产由市发改委统筹,分别由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重点支持。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编制出台了《汉中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汉中市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汉中市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将各项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并纳入县区及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事项。

二、市农业农村局落实提案的主要措施

(一)采纳《关于推进汉中市特色农产品发展及交易情况的建议》主要措施:一是精准定位汉中农业产业发展重点。二是全力做好“味见汉中”品牌运营管理。三是积极培育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四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农业品牌标准体系。五是积极开展农产品市场营销和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二)采纳《关于发挥“天然药库”优势,加快“汉方药都”建设的建议》主要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凝聚发展合力。成立了市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加快“汉方药都”建设步伐。二是加大扶持,筑牢产业基础。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预算资金予以必要奖补。三是规范种植,提升药材质量。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繁育基地、加快推进中药材基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四是延伸链条,促进融合发展。延伸中药产品开发,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打造更多如“强力定眩片”的冠军单品。五是注重服务,完善配套体系。加快推进秦巴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中医药科研机构建设,加快汉中绿色农产品中药材展示交易服务中心网络信息服务功能建设,不断深化与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深度合作,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中医药成果转化。六是塑造品牌,打造“汉方药都”。加大宣传推介,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宣传我市中医药产业,提高“汉药”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