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洪江在全市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暨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强调

对标补短抓整改 再接再厉争一流 当好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6月18日,我市召开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暨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对标补短抓整改,再接再厉争一流,当好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筑牢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坚实基底。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媛、胡新利、黎建军,副市长郭志胜、吴维强,市政协副主席刘伟出席。

会上,传达了全省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解读了《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当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安排下一步重点任务。

钟洪江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的大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我市巩固衔接工作的成绩不足,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形势要求,始终保持攻坚态势,以更强担当抓好巩固衔接,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钟洪江强调,要对标对表抓整改,以更严要求提升脱贫质量。要举一反三全面改,结合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等反馈发现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把问题不足找全面,把产生根源弄清楚。要靶向施策精准改,对照《整改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列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定期调度推进情况,严格实行销号管理。要标本兼治彻底改,把问题整改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兼顾当前和长远,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

钟洪江要求,要聚焦重点当排头,以更高标准抓好巩固衔接。要抓实抓细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牢牢守住底线任务。要把增收作为关键,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推广玉米地套种大豆,优化稻渔、荷蛙等综合种养模式,构建“三有三品”良好生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抓好稳岗就业工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脱贫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开展“十镇创优、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乡村建设。

钟洪江强调,要扎实推进“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做优“农村五级、社区七级”组织体系,加快推动“一网四化三统一”工作,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强化政策保障和力量支持,加快补齐重点帮扶县村短板弱项,强化楷模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区域发展。要坚持党建引领,锤炼过硬队伍,严格督导考核,推动干部下沉一线,做到脚步丈量、不厌其烦,持续改进、举一反三,抓细抓实巩固衔接各项工作,确保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张烨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健全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所有问题按期销号。要聚焦富民增收,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持续提升脱贫群众生活质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大力促进稳岗就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聚焦乡村振兴,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发挥示范镇村引领作用,持续加强乡村治理,着力打造示范样板。要聚焦责任落实,持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上,汉台区、略阳县、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