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动员会


5月23日,汉中经开区召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省、市关于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汪瑞亭出席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袁俊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力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行动,是应对当前复杂严峻安全形势的有力举措,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工作落实。要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实现风险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的总体目标。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深入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针对长期存在、反复产生的事故隐患和风险,建立重点风险联合管控和难点隐患联合治理机制,实现排查一批,治理一批,管控一批的目标。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相结合,组织行业专家参与,采取暗查暗访、交叉互检等方式,开展执法与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查隐患、解难题。同时,要紧盯重点场所、时段和环节,逐级压实责任,实施严密布控,做到风险隐患“心中有数”、重点场所“盯紧看牢”、防控责任“压实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调研员;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园投集团公司、物流集团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张亭  图/何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