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建强审批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近年来,汉中经开区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审批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建设,建成功能齐备、运行高效的线上审批服务系统和线下政务服务中心,“一门、一网、一次”审批格局逐步形成。  

“一门”好办,群众更便捷。全区11个职能部门、驻区机构的82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首批36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事项统一由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办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成立全程代办服务中心,提供以代办为重点、帮办为支撑的多元化服务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引进邮政速递业务“送证上门”,把为民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一网”通办,申报更简捷。经开区政务服务网上线以来,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全面梳理省、市委托授权审批事项及经开区各职能部门审批事项100余项,网办率达到96%。同时,积极宣传、引导市场主体通过 “陕西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企业登记注册,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并努力探索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的推广和多场景应用。

“一次”能办,审批更快捷。实行建设项目容缺审批制度。围绕自然人和法人高频办理事项,编制了首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涵盖工商注册、项目备案、用地预审、消防备案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展“精简审批料、减少审批层级、实行并联审批”等集成服务,实现办件材料平均压缩47%,办结时限平均压缩3.5个工作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行政审批局 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