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8月31日,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汉中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以下简称《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此次《清单》共编制全市各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403项,涉及39个市级部门(单位)和11个县(区)。其中,承接中央层面设定的353项、中央垂管单位实施的29项、省级层面设定的21项。涉及市级部门单位30个,中省驻汉垂管单位9个。

汉中市全面实行许可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法治政府和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一是对于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高行政许可的透明度和标准化水平,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对于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厘清了审批实施机关和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行政审批权力的“笼子”,促进了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三是对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统一行使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统一编制办事指南,将有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市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同规则监管。

此次清单编制有利于进一步厘清市县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许可权力边界,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