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创建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有效衔接机制

7月30日,汉中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业务培训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对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管理工作要求,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工作有效衔接,推进两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华,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吴元明出席培训会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阳主持。各县(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市、县(区)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市司法鉴定协会、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和全体鉴定人参加培训会。

会上认真学习了司法部《司法鉴定活动执业投诉处理办法》,制定印发并详细解读了《汉中市法律援助机构委托司法鉴定工作管理规定》,加强了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业务衔接的制度保障。

李明华局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2021年汉中创新推出了法律援助“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制度和“汉中市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等便民利民措施,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汉中司法鉴定工作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基础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下半年工作,他强调,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颁布实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创建省级、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立法精神和实践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工作衔接管理办法》和《汉中市法律援助机构委托司法鉴定工作管理规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补齐短板,把服务和改善民生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创新发展。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助推公共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司法部“十项便民措施”,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服务行为。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执法司法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行业的违规违纪行为,全面净化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环境,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吴元明、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临床专业委员会主任顾珊智、陕西理工大学讲师张睿海等法律专家分别对汉中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培训会期间,套开了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宣读了省司法厅《行政许可决定书》,选举增补了市司法鉴定协会2名理事和1名副会长。